種子保存的使命 – 印度九種基金會 (Navdanya)

從一開始接觸種子,發現隨處可見的小小的種子,竟蘊含如此豐富的生命,只需簡單的泡水便能發芽成長,最後變成一盆可愛的盆栽。而這陣子則是接觸了秀明農法後,更是觸碰到更多關於食物安全、食物公平正義等等議題,在我身上對於植物的熱愛,也像是由一顆小小的種子,發芽成長至今,接觸到更多不同面向的議題,而讓我更覺知過去不曾覺知到的,每天吃的食物,背後代表的竟是如此多的控制與不公。糧食危機也竟不是來自於生產不足,而是來自於資源的分配不足與種子壟斷、專利化(我以為只有從人腦袋想出來的科技可以被專利化,沒想到來自大地之母的種子竟也被專利化!!)。

還好,這世界仍有人為了食物的公平而努力著,印度九種基金會 (Navdanya)這個組織。發起人是Vandana Shiva 博士,她眼見印度有許多農民因為種子被控制在種子公司,無法進行自家採種,必須每年購買種子、購買搭配化肥、農藥,越種越貧窮,還造成了20萬小農自殺,因此發起了保護種子的運動。而九種的意思,就是保存九種能讓人類吃飽的糧食種子。

這運動是由女性發起的運動,Shiva女性有照顧跟分享的特質,如同地球之母,所有的物種皆沒有分別,平等包容,才造就了物種的多樣性。而女性長期以來在印度受到歧視,甚至在印度女性比男性少了四千萬人口,而農村虐殺女嬰的行為更是層出不窮,這處境與種子公司壟斷種子、農民大規模種植單一作物,破壞了物種的多樣性,而導致歉收等等問題產生幾乎是一樣的。

以下影片是由公視獨立特派員針對九種基金會的報導,從影片中,我看到Shiva女士眼神中的光,一股善的力量引導著她。為了要將理念宣揚出去,他們基金會認為種子是生命、你不會賣,是上天的禮物,禮物可以應該要互相交換,因此他們初期免費將他們採種的種子送給農民,而農民有好的收成後,再將種子分享給其他農人或交由基金會分送,提醒大家慷慨分享的意義。接著建立有機生態教學,有機才有辦法保留生態多樣性,而九種基金會的農場是最好的示範場地,帶著經驗展示給農民看,把農民該有的知識還給他們。最後建立一個有機銷售平台保障農民收益,用高於市價的20%收購,讓農民將餵飽肚子後,剩餘的食物,能夠銷售出去形成一個圓滿的循環。目前基金會已經成功地協助印度65萬農民,且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來取經,再繼續把這股善的種子,散布到其他角落。這不正是一個絕佳的善的循環,而且過去千年人類就是如此的生活著。而活在現代的我們,早已對餐桌上的食物來源失去連結,更不知道這食物背後代表的是多大的物種單一化的危機。

公視一共做了四集報導,點選後會自動播放四集的內容:

其他參考:

從《牛糞傳奇》看聯合國地球日獎得主范達娜˙席娃博士 – 綠色陣線聯盟

去印度,尋找牛糞傳奇

秀明自家採種影片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