板橋環球漂鳥市集見習記

之前每週六去幸福農莊上課,只要走入田間、聽老師同學分享、親手拔出作物、栽植作物,就覺得很開心。而從那邊的課程,進而接觸到農業的生產、銷售、生產者與消費者態度、環保、食物安全等等議題。對我來說,能夠開始的點真的非常多,越覺得這是自己想做的,但我每個點我了解的還不夠多,需要更多見習摸索。

在網路上自修這些議題的文章、影片,更接觸到更多關於身心靈健康相關的問題,讓我覺得我一直有興趣的這些議題,幾乎是相互結合的。

恰巧在臉書的「台灣農業讚」看到他們在找綠農之家在板橋環球的漂鳥市集的實習志工,思考了1分鐘後決定報名參加,畢竟生產者將好的蔬果種植出來,也需要能夠銷售出去,而小農市集,是生產者最直接可以跟消費者接觸的方式,我想了解這些!

板橋環球漂鳥市集是248農學市集每週三固定在板橋環球B1舉行的小農市集,攤位十數攤,從蔬菜、水果、豆製品、鮮奶、漁畜生鮮、醋、手工藝品都有。地點就在B1的柑仔店前方走道上。

板橋環球漂鳥市集

而我實習的就是入口處這攤的綠農的家,帶著我實習的是Andrew,也是台灣農業讚的人,接手綠農這攤位已經半年,是個非常隨性自在的人。

綠農的家

綠農的家我之前在網路上也曾經看過介紹,創辦人是洪輝祥老師,一路都是社運人士,參與了不少屏東地區的環保議題,他成立綠農的家,推廣無毒農業。以下是綠農的理念:

綠農精神
無毒只是基本人權,生產過程友善環境、交易過程友善農民才是我們的核心價值!

綠色宗旨
綠色消費是最好的環境保護行動,創造 小農、環境、消費者三贏局面。

核心價值
無毒只是基本人權,生產過程友善環境、交易過程友善農民。

堅持信念
1.使用有機肥、天然益菌與素材促進土壤活化。
2.拒絕使用除草劑做好水土保持,保護生態多樣性。
3.生產過程不用抗生素、荷爾蒙、催熟劑,保有動植物自主權。
4.每季產品均通過檢驗合格,無殘留農藥是對消費者的信用。
5.包裝力求簡化、重複使用、落實廢棄物等於食物。

堅持理念第一條的部份,雖然與我去上課的秀明農法所強調的完全無肥料的栽種方式不同,但我後來也發現綠農也有針對農產品作分級,所以當然農民能夠種植的方式越乾淨、越健康是越好,但畢竟收成也是一個考量,能夠鼓勵農友慢慢轉型,標示好不同等級的分類,消費者根據自己的需求去購買要的等級,這樣便能扶植更多農民轉作無毒。

  1.  ★★★★★彩虹級:自然或生態農耕+有機認證
  2.  ★★★★生態級:自然、生態農耕、養殖或秀明農法
  3.  ★★★有機級:有機認證
  4.  ★★★有機轉型級:有機認證轉型期
  5.  ★★無毒級:無農藥殘留檢出(ND)
  6.  ★吉園圃:農藥殘留在國家公告之法定標準內

今天在攤位上賣的是高雄大樹吳東星大哥種的鳳梨,跟屏東來的砲彈蓮霧,葉菜類的是跟台灣原味合作,從部落來的蔬菜。

IMG_6307 IMG_6308

今天實習一開始先了解價格,也有一個Range可以看狀況賣,小攤子跟客人有感情,客人願意支持,價格部分就搏感情調降跟去零頭。

來客有一種類型是之前曾經買過熟客,這種熟客一來就拿袋子開始挑,裂果或是一點蟲蛀也不在意,也有不是熟客的,來了也沒問價格,就要一棵鳳梨的。也有遇到剛路過的,問了蓮霧的甜度,坦白跟他說不太甜,但是是無毒的,嘟囊了幾句說不甜不好吃,但是還是拿了袋子裝滿滿:D。我發現這裡的模式,跟傳統菜市場很不一樣,通常在傳統市場都是殺價、不甜當然不買、有裂果、蟲蛀,好醜我不要。我想這裡多了信任加上想要吃的安全,所以整個生產跟銷售是一種良性的循環。

另外發現,來購買的客人幾乎都是60歲以上的媽媽以及推著嬰兒車的媽媽,這些人想要自己的家人吃的健康,能夠買到這些食物的地方大多是一些有機商店,這些媽媽雖會出沒在有機商店,但是最大宗的還是傳統市場。我在想,是否把有機小農市集往傳統市場擺,有可能有更多機會銷售出去?但又想到雖然傳統市場雖然人多,但是在價格競爭的狀況下,那樣的氛圍,有機的蔬果能否突圍?也看過傳統市場的單打獨鬥有機攤,但是總是門可羅雀。有看到248農學市集,有遠大的目標要有更多的駐點,希望是有更多機會深入常民生活中,讓更多人吃到便宜又健康的農產品,而農夫才更願意轉型有機。

在這邊擺攤一天即使把所有東西賣光,真正的利潤大概也不到一千,而能幫助農民銷售出去的產品也佔他們生產的一小部分而已,所以,擺攤的人是頭殼壞去了嗎?我想,若是要從賺錢為目的來思考這件事情,那麼太多可以取代的方式可以賺錢了。問了Andrew,他說在這裡是個機會,建立一些長期購買的熟客,也有機會團購,能夠幫助農夫把產品銷售出去。

而且我覺得在這裡擺攤的小農老闆們,彼此感情也挺不錯的,攤位老闆們互相買各自的東西,都會打折,然後針對消費者,他們也會做一些聯合促銷,例如:消費者可以在不同攤挑蔬菜,合併三包一百,選擇因此變多。隔壁攤位的有機蔬菜媽媽,送了我一些NG的茄子、小黃瓜,回家把他們簡單煮一煮,都非常的可口好吃呢~

Exif_JPEG_PICTURE Exif_JPEG_PICTURE

還有一攤手工豆干、豆腐(沒抄到名字,下次要去抄好),我買了一些豆干回家,他的豆干都是黃白色的,我問了為何外面的豆干都是咖啡色的皮,他說那些都是用色素染出來的,因為切開豆干裡面也是白的呀,怎麼會只有皮咖啡色,但又沒有滷的味道。大驚啊我@@,他的豆干很香哩,大推~

Exif_JPEG_PICTURE

下週還會繼續去見習,有更多觀察會再分享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