屋頂育苗場及小實驗菜圃

我很幸運,住家屋頂位於群山環繞的地方,而且還沒有頂樓加蓋,盤算了很久想在屋頂上種東西,卻因為擔心鄰居不接受、而且要採買一些用具、還要搬土上去@@,所以想了好幾年始終未動手。直到前一陣子在陽明山基地苗兒無法天天照看,因而失敗率極高,才想說先來屋頂育苗。擔心鄰居抗議的部份,先小規模弄、先斬後奏,目前尚未有人抗議。未來有採收,應該也能分他們,讓他們也來一起來利用城市的屋頂。我家這邊的屋頂,連著隔壁戶一共有一百坪左右,目前除了放水塔,幾乎是空在那邊浪費,若大家一起來種菜,該是多美的景象。

一開始的育苗作業,先用兩張小椅子搭了個可以放兩個育苗盤的小空間,不過因為位在大樓的廁所通風口附近,所以經常飄來屎尿味,特別是早上上班時間之前@@,把我給燻暈了,我想小苗們應該也會昏倒,所以立刻考慮換位子。

IMG_7072

後來搬到屋頂的東側,買了更大的遮陰網,也擔心地板過熱,買了高架地板來做隔離,但是遮陰網不好綁,鉤子經常脫落,另外是,屋頂寬闊受風大,往往不用到十級陣風,所有東西都東倒西歪。IMG_7187

東側另外一個問題是,苗盤放南北向,全日照完全不會有遮陰,本來覺得這條件非常好,但是夏季動不動就37度以上的高溫,苗兒們全部受不了,經常是中午不到就全部仆倒。

苗過晒

後來繼續搬到屋頂的南側,左邊圍牆高約1公尺,有擋到一下早晨的陽光,不過不會很久,南側的右手邊有一個高起約2公尺的蓄水池牆壁,中午過後便漸漸阻擋來自西面的陽光,這樣一來苗可以有半日照。南側的三面有牆,網子綁起來也比較有施力點,另外遮陰網直接用繩子綁住布、取代容易掉的鉤子。到目前為止,南側的育苗網已經挺過了一個潭美颱風(不過他是沒什麼風的颱風XD)。不過遮陰網越來越下垂的問題,還沒有想到好的解法。

IMG_7476

感覺苗兒住的挺舒服的吧?遮陰網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下雨的時候,雨水透過網子下來,能夠稍微減輕一些衝擊力,不會把土都打飛了。但是颱風天那種豪雨,還是擋不住啦。移到室內,擔心沒有陽光會徒長,放在外面則是怕全部打飛,下面的萬壽菊住了一天室內,再遇上外面的大雨,整個歪七扭八@@。

IMG_7441

不過真的遇上了康芮颱風這種大豪雨型的,還是不能太過大意把苗放在外面淋雨。為了偷一點光線,我試了一些作法,像是把苗盤藏在水塔底下防雨:

IMG_7514

搬下來屋子後面陽台躲雨:

IMG_7538

剛出芽的小苗,不能躲在陽光差的陽台或水塔底下,只好放在餐桌上照"燈泡"了:

IMG_7535

另外,為了實現在屋頂種菜的小願望,買了兩個組合箱,一個是比較深的,未來可以種根莖類,如紅蘿蔔等等的蔬菜,但是需要大概要80公升的土量,土的部份混合一些育苗的泥碳土加上陽明山上的山土,山土只能憑藉愚公移山的精神,慢慢搬回來,還沒填滿它之前,先給皇帝豆苗住一下擋點風。IMG_7501

另外一個組合箱,因為已經愚公移山到一定的量,所以已經開張種植,所有育過的苗,我都放幾棵進來,目前有番茄、莧菜、空心菜、九層塔、苦瓜、南瓜、毛豆,順便做一些共生的實驗,雖然苗箱內跟這城市一樣有點擠,但是城市的屋頂若能種滿能吃的蔬果,我想應該挺美好的。

這兩個月,光是空心菜跟莧菜,我就在山上跟屋頂都育過百顆以上的苗,最後只剩下五隻手指頭數的出來的苗挺過來了(下雨、烈日、被螞蟻搬走),而且移植到組合箱還長得挺好的 🙂IMG_7498

就這樣,兩個月後,我的屋頂小菜圃終於讓我第一次採收到空心菜跟莧菜,雖然量大概只有兩口XD,但是吃起來可是有滿滿的愛跟感動啊~IMG_7509

由於這些園藝資材動不動就很重、很大,網購對我來說方便很多,我都是去花園城堡網購,價格算便宜,加上買滿2500元宅配免運費,想要在屋頂種菜的捧由們,可以上去逛逛囉。

One thought on “屋頂育苗場及小實驗菜圃”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