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柏種子盆栽

2010年11月第一次在228公園的竹柏樹下揀了一些竹柏種子,當時泡水七天後,埋下當種子盆栽。

因為發芽率不能保證,所以會造成盆栽有點稀稀疏疏,因為我也沒有好好修剪他們形狀,所以一年半後,長得有點自由自在,後來上網查了,發現可以經常修剪他們的頂芽,不要讓他們繼續亂長,可以維持固定的高度跟形狀。下面的照片是我剛剛稍微修剪後的結果,希望之後的造型可以再更美觀一點。

我之後一直想找機會再多揀一些竹柏的種子回來種,只是不是很確定什麼季節可以去撿。

沒想到今年四月去228公園,發現現在也是撿種子的好季節。上網查了一下,原來竹柏是七到十一月會有種子,所以我現在去撿剛好是掉下來半年到一年的順利發芽的種子。所以四月去撿,剛好去年十一月掉落在地面上的種子發芽發的剛剛好,撿回去剛好可以直接移植。

這顆在228公園的竹柏剛好位在花叢間,造就了他掉落的種子發芽的好環境,因為種子可以剛好藏在草裡面,不怕被鳥或松鼠吃掉,便能安心長大。

我在樹下草叢翻啊翻,很幸運的翻了20幾個苗出來,因為受到很好的保護,所以很多都頭好壯壯,比自己從種子開始養起的要強壯許多。而且因為他們抓根不深,所以都一拔就起來。

回家幫他們重新移植,根據種苗的高矮,在盆栽上弄一些層次出來。

本來覺得綠色植物配綠色的盆栽會不搭,沒想到還挺搭的哩

發表留言